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高校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高校

邮电学子返家乡 星星之火可燎原

时间:21-02-10    来源:   作者:黄媛媛    编辑:乐宇

本网讯 在《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中有一段这样的一段记载:1985年冬天,正在厦门大学读书的张宏樑同学因一封信结识了时任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习近平,并经常得到习近平同志的指导和帮助。习近平同志指导张宏樑学习《资本论》、开展社会实践、完成毕业论文,并在他的毕业纪念册上亲笔题写“志存高远 行循自然”八个字,嘱咐他工作后一定要下基层,为老百姓做事,“不要把基层当大车店”。习近平同志深入厦大经济系与青年师生座谈,他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强调做人做事要“注重细节”,教导青年学生要通过社会实践“给书本上的知识‘挤挤水’,才能得到知识‘干货’”,“只有和群众实践结合,才能把‘水分’挤掉”。

薛海涛,共青团员,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作为移动通信专业的学生,他深知投入实践对于专业能力提升和职业素养的锻炼来说有多重要。2021年1月10日,学校因疫情提前开启了广大学子的寒假生活。得知放假消息后,薛海涛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了曾经实习实践的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桃源分公司客户端装维组,期望能够利用寒假为自己谋得一席锻炼的机会。正值疫情期间,政府大力推广“平安乡村、雪亮工程”之际;又恰逢,岁末年初,基层装维业务繁忙、人手紧张之时,薛海涛此举对于桃源县电信分公司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1月18日,一改阳光帅气的学生妆容,一身工装穿戴的薛海涛正式“上岗”,开启了早出晚归、爬杆拉线的寒假实习生活。接下来的一个多月中,他将跟随桃源县电信分公司装维部的工程师深入各乡村支局一线处理桃源县城区及周边乡镇的通信线路故障以及智慧家居设备安装维护、平安乡村监控设备安装维护工作。

1

湖南的冬天,阴冷潮湿,特别是地处大山的乡镇支局,时常安装一个宽带、排除一个故障都需要走上好几里路,遇到架光缆、拉光纤等活儿,随身除了携带必要的仪器设备工具外,还得带上一把利索的镰刀。在没有路的大山上,生生砍出一条路来。装一户宽带就得用上大半天的时间或者更长。


2

1月24日,天空阴蒙蒙下着小雨,这是湖南冬天常有的气候。这天上午,薛海涛随着师傅们一道接到了一户用户的装机工单。该用户所处位置位于桃源县县城以西的佘家坪乡雷峰山村,当地山体较多,光缆延伸距离不够,村民住得比较分散,而该用户的家又正好处于几座山的中间,水泥路没有贯通,多为土路,由于下雨的缘故,车辆打滑,不能直达,需要靠人力背着笨重的设备翻过两座山才能达到。

当天去了两支工程队,由于上午在其他地方工作,到达用户家中已经到了中午12点左右,一到地方便都工作了起来,大家各自分工,紧密有序。刚开始没多久,拉线组的工友便反馈回了消息,说箱子距离太远,得从山上到山下,而且没有自己的杆路,便迎来了此次工作的第一个问题,放下手中的工具,都开始加入到拉线的队伍中,在用户的带领下,他们沿着电力杆下山的路线,拿着镰刀,砍出了一条路来。11个人的队伍,加上用户自己,八百多米的光纤线路,拉完绑好已经到下午的5点半,一根光纤,从用户家中到分纤箱的距离,在一定意义上决定了他们工作的难易程度,从山顶到山脚,12个人,相当于平路上走了两三个八百多米还加负重,路是他们拉着线背着镰刀一刀刀砍出来的,从树林里出来的时候,鞋上裹着泥土,衣服也已经被雨水打湿,手上被茅草划出来的口子,一道接着一道;顶着毛毛细雨,吃完了随身携带的方便面,便开始了下一步的工作。也不知是有意和他们作对还是怎么的,在后期的安装过程中,手机没信号,光纤光功率偏大等一系列问题逐一出现,迎难而上,逐一排查,到了晚上九点多终于安装完成。

3

这样的工作任务,基本上每天都会有。有时到了晚上的11点过,他还随着师傅们穿梭在用户家中排除故障;有时大半夜还在电线杆子上挂着调试设备……

三餐随意,甚至有时候忙起来根本就顾不上将面泡开,直接干吃。风餐露宿、起早贪黑,说的应该就是这群穿梭于乡镇的装维人。

4

2020年初疫情发生以后,薛海涛主动向当地电信分公司提出申请加入疫情预防工作,凭借父亲的实践传授和专业知识,参与到了桃源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信专线的安装与整治中。迅速响应,与工友们一道建立起了县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发热门诊的直接电话线路,密切了医院和社区、乡镇间的联系,同时也确保了最权威的疫情资讯、预防知识传递到桃源县的家家户户,为疫情期间的隔离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为此,薛海涛也获得了学院“防疫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提起这些实践和吃过的“苦”,薛海涛露出脸上的酒窝,笑着说:“这都没什么,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也是我想做的事情。参加实践我并不在意最后能得到多少回报,关键是在这个过程中自己学到了什么。用自己做学的知识,为自己家乡的建设出一份力,哪怕是微不足道,那也会感到无上光荣”。

5

像薛海涛这样的返家乡不止一个。自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启动“我的返家乡实践”开始,无数邮电学子从长沙回到家乡,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兴趣爱好、志愿服务等为家乡建设、社区服务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我们始终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那么就让我们用志愿服务和实践锻炼来点燃这星星之火,燎一片实践锻炼、服务提升的广袤之原。(通讯员 黄媛媛)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