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高校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高校

湖南机电职院携手社区为“矫正”探路

时间:21-02-08    来源:   作者:洪亮 刘琳    编辑:薇薇

QQ图片20210129160517_副本

小彭在岗位执勤。

本网讯 近日,省内高校陆续开始放寒假,学生们急不可耐地回到温暖的家中与家人团聚,但是对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大二的小彭来说,这却是一个十分特殊的寒假,他因为社区“矫正”而不得不留在学校所在地社区度过2021年农历新年。

放假而略为空旷的校园里,没有了往日的喧嚣,小彭在校园治安志愿者的岗位却显得有些忙碌,为进入校园的人们登记信息、测量体温,查看车辆通行证,指挥车辆进出通行……年轻的身影多了几分与年龄不太相称的成熟。

小彭去年因为触犯法律而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缓刑1年执行,当时才20岁的他并没有意识到自身行为的违法性质,“那个时候只想赶快把欠的外债还上,不让家里担心。”小彭说。家庭经济条件较差,父母均在家务农而且体弱多病,也是他遇到事情就想自己解决的最根本原因。

在小彭被安排到学校所在地的社区执行“矫正”时,学校第一时间站了出来,首先保留了他的学籍,让他可以继续原班上课、学习,考虑到矫正期不能离开所在地,学校领导与社区很快达成一致,在校内为小彭提供一个校园治安志愿者岗位,吃住待遇与校内聘用保安一致,化解了放寒假期间小彭无处可去的尴尬局面。父母和姐姐对小彭犯法的事情很是生气,但是在学校“上班”的良好表现让家人感受到了儿子的转变,家人的电话、视频渐渐多了,小彭的笑容也开始多了。

谈及社区“矫正”,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院长郭凤鸣认为,这对学校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举措和尝试,更是难得的案例实践和研究机会,针对小彭“在校生”这一特殊身份,校内矫正工作将以普法教育和心理疏导为主,探索工作、生活、学习、人际交往、社会期待等多重因素影响,合力打造“司法+高校”的社区矫正合作新模式。

“希望在矫正完成后,生活能尽快回到正轨。”有书读、有事干已经解决了小彭目前最为担心的问题,谈及今后的打算,他还是渴望从事所学的汽修专业,如果可能的话,投身军营保家卫国也是他曾经的梦想。(通讯员 洪亮 刘琳)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