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高校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高校

湖南高速铁路职院毕业生5秒救生美名扬

时间:21-02-07    来源:   作者:邓娴 贺去营    编辑:阳光

出工前清点施工材料

出工前清点施工材料。

在工区内填写工作台账

在工区内填写工作台账。

2017年参加春运志愿服务

2017年参加春运志愿服务。图/贺去营

本网讯  近期,南昌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刊发了荣誉榜,表彰了一批及时发现安全突出隐患和防止事故的单位与个人,其中南昌工务段排在首位的邓伟康,正是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他因及时抢救一卧轨男子,避免了线路安全事故。

“生死之间只有5秒钟!”邓伟康回忆当时救人的场景至今仍有些激动。在2020年夏天某日,邓伟康与往常一样在南昌站南昌线路车间南二工区出工。凌晨1点7分13秒,一名男子突然从站台上跳下,冲进一条列车轨道中。不远处,近在几米的客车正在身边飞驰而来。邓伟康与同事两人来不及多想,冒着生命危险飞身冲进轨道,将人迅速从轨道中拽出。从跳进轨道到飞速撤离,仅仅5秒钟,不仅成功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更避免了线路上一次安全事故!

邓伟康毕业于湖南高铁职院铁道工程学院铁工高1201班,1997年出生,湖南永州祁阳人。入校时邓伟康年仅15岁,对未来还懵懵懂懂,并不适应。渐渐地,学校半军事化的管理,校园内浓厚的铁路职业文化熏染了他。从学习标兵、文明学生评选,“一方四线”的寝室评比,到每年校内举行工务技能大赛,测量技能大赛,让他钻研技能,苦练本领,内外兼修。班级辅导员马占生老师也常常强调,高铁职院的学子就是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适应。“一守三能”的校园文化深深烙在他心里。

五年的学习经历,邓伟康从少年长成青年,与年龄增长的还有强烈的责任心和职业理想。维护铁路运营安全,坚守安全底线,做一名高素质的线路人,是年少的他最朴实的想法。

怀着对铁路事业的热爱,2017年,他主动报名参加了春运志愿服务,毕业后如愿成为了南昌局南昌工务段南昌线路车间一名线路工,从此他和车站道岔结下缘分。道岔是轨道交通线路中的薄弱环节,关系到列车行驶安全与线路综合运输能力等。年轻的他将校内学习的本领与现场结合,每天巡道两三公里,天窗点施工,每周把工区管辖道岔线路检查一次,从巡视铁路线路、清筛整理不洁道床和边坡土垄到仔细测算,认真统计每日计划表,暑去寒来,邓伟康尽职尽责,从未懈怠。

“安全第一,生命至上,救人要紧!”回忆救人的经过,邓伟康当时来不及多想,本能地冲上前去将人拽离。有人问他,生死攸关的时候,你不怕吗?万一把自己也搭进去了呢?邓伟康却自信地说:“自己长期在这条线路上巡查,对每条线路,各个道岔都了如指掌,救人那一瞬间心里有把握”。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都说工务段脏、累、苦,去不得,而这位年仅23岁的年轻人,却在平凡的岗位工作中谱写着自己的青春梦想。(通讯员 邓娴 贺去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