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高校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高校

湖南铁道职院党校获评湖南省高校先进党校

时间:21-01-27    来源:   作者:张翠英    编辑:乐宇

本网讯 1月15日,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对全省高校先进党校进行了表彰,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校被授予“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先进党校”荣誉称号全省仅有九所高校获此荣誉。

湖南铁道职院党校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做好党校教育教学工作,以“航”系列党校党课体系建设、党校师资队伍建设改革、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为抓手,以信息化平台为支撑,护航“铁道特质”学生成长成才,满足轨道交通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以及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对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

航”系课程助推教学改革。学校持续深化党校改革,面向新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正式党员构建了新生入党引航课程、入党积极分子启航课程、发展对象护航课程、预备党员远航课程、正式党员领航课程、师生全员助航课程一体的课程体系。按照模块化教学思路正在开发中国系列、湖湘系列、高铁系列、长征系列、红色系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模块化内容。制订课程标准,规范每门课程的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和教学组织等。按照“碎片化资源”的建设思路,建成与课程配套的专题简介、授课PPT、素材资源、训练题库等资源。通过党校培养了一大批理想信念坚定,党性观念强,作风优良,先锋模范作用突显的“领航”青年大学生党员,助力轨道交通行业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

图片2_副本

师资团队增彩党课资源。学校党校组建了一支由学校党委委员,党校校务委员会委员,近5年担任过直属党(总)支部书记、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人员,副处级以上的党员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党员教师,校外专家学者、社会知名人士等组成的92人兼职讲师队伍。实现党校师资队伍双结合,即“专兼结合,校内校外结合”。一是组建专业化的课程团队促进党校专兼职讲师队伍建设。自2018年开始,已组建三批课程建设团队,课程负责人为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校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部长。每个课程团队均由课程负责人、课题联系人、专题负责人、专题联系人和专题主要成员组成,课程团队配套开发了大量的党课资源。二是开展专题系列比赛促进党校专兼职讲师队伍建设。近几年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为共和国献礼”党课课件制作比赛、“致敬最美工作者,传递抗疫正能量”竞赛活动、“党课开讲啦”活动等系列比赛。通过比赛,既建设了航系列精品党课资源,又锤炼了党校讲师队伍。

三味真火”炼就教学真经。学校构建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线上”架起云端上的桥梁“线下”搭建实践活动的平台通过“云班课”打造“真味”纪实,利用云班课完成课前考勤、课堂笔记、课后自学、交流讨论、课后练习、党课考试的实时管理。通过网络党校打造“回味”阵地,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大学生网络党校,开办 “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一方面参加专题党课直播,另一方积极参与网络党校的自主学习。通过钉钉直播打造“党味”课堂,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党校坚持“停课不停学”的原则,借助“钉钉直播”平台,开展“线上”党课教学。通过问卷星打造“辣味”竞赛,利用问卷星的“即时作答即时判卷”功能,举办新党章知识竞赛,在全校形成了“万、千、百”人共同学习新党章的良好氛围。一万多名师生共同在网上学习、练习;各党支部遴选出一千多名入党积极分子、党员进行初赛;最后经过决赛一百多名师生获奖。

在线下,学校通过各类精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党员实现理论与实践相融合。党校课程以线下的集中学习的理论课为核心,同时采用交流研讨、集中辅导、自主学习、红色基地学习、社会实践等实践活动实现理论学习与实践体验的深度融合。

通过系列举措,学校党校工作质量不断提升,培养了大批理想信念坚定、党性观念强、作风优良、先锋模范作用突显的“领航”青年大学生党员 《打造“航”系列精品党课,护航“铁道特质”学生成长成才》立项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并入选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院校党建工作典型案例。学校党校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校建设,规范教育培训体系,提高教育质量,充分发挥新时代党校的功能和作用,为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做出新贡献。(通讯员 张翠英)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