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高校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高校

湘潭大学2020年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12-24    来源:   作者:王成奇 李雯雯    编辑:黄强

本网讯 12月17日,学校召开2020年教学工作会议,表彰在本科教学工作中做出杰出贡献的优秀个人,总结过去几年来本科教学的成绩和经验,分析当前本科教学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探讨下阶段本科教学的发展思路与实施路径。湘潭大学党委书记黄云清主持会议,校长李伯超作主题报告,副校长廖永安作工作报告。

微信图片_20201218165605

上午,大会在湘潭大学逸夫楼第一报告厅开幕。廖永安宣读了《关于表彰2020年湘潭大学本科教学荣誉获奖者的决定》。马克思主义学院李雅兴、商学院刘巨钦、体育教学部葛幸幸等3位教师获第二届湘潭大学杰出教学贡献奖;法学院王霞、文学与新闻学院王洁群、艺术学院刘正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鑫铭、机械工程学院赵又红等5位教师获第二届湘潭大学教学名师;商学院黄冰、外国语学院唐芳、艺术学院黄准、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杨柳、自动化与电子信息学院李丽娟等5位教师获评第三届湘潭大学青年教学标兵。校领导为获奖教师颁奖。

微信图片_20201218165610

李伯超作了“不断深化教学改革,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主题报告。李伯超指出,不断深化教学改革,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是教学工作永恒的话题。要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不断丰富课程资源,设计合理的课程结构,改善课程形式,让老师的讲课更精炼、更精彩,让学生拥有更多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要建立科研成果转化为课程资源的长效机制,通过制度规定和政策引导,促使教师多为学生开学术讲座和专业选修课,使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服务和服从于人才培养。要逐步扩大学生的学习自主权,让学生拥有专业选择的自由和选课的自由,更好地拥抱感兴趣的专业和课程,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要不断完善教学保障制度,发挥好校内津贴分配制度、职称评审制度、荣誉体系的导向作用,实现教学改革与职称评审、人才工程评审的无缝对接,让“金课”和“名师”通过学生的口碑自然地塑造出来。

廖永安作了题为“坚持立德树人 勇于改革创新 加快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工作报告。湘潭大学2016年全面启动了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方案,4年来在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等多个领域取得了新成绩。教学投入持续增长,搭建了校内协同育人平台,成立了工程训练中心、创新创业学院,进一步深化了大学外语改革,丰富了学生外语类选修课程,构建了“世界大学城”和“超星课程中心”两大信息化教学平台,建立了“公共必修课+文化素质课+MOOC”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打造了一套与教学荣誉、教学业绩挂钩的职称评审和人才工程评审体系,打通了教师教学成长通道等。4年来,学校拔尖人才培养效果显著,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不断深入,学生学业成绩保持较高水准,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评价反馈较好。下阶段,学校将继续探讨本科教学的发展思路和实施路径,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构建一流质量保障体系,加快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

分组讨论期间,与会人员分成11个小组讨论了大会主题报告、工作报告,以及《湘潭大学关于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充分地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在下午的闭幕式上,分组讨论第一小组组长颜佳华代表各小组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反馈了各小组对于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拓宽人才培养路径、夯实专业建设基础、筑牢课堂教学阵地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将被进一步归纳整理,吸收进入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中,成为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金点子。

黄云清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对于进一步统一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认识,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准确把握本科教学工作的目标任务,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校上下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增强“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意识,从学校发展的全局着眼,把大力培养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作为长抓不懈的中心工作,把创建一流本科教育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二是要扭住关键,重点施力。要牢牢抓住教师这个关键,提升教师教学方法与教学能力,鼓励教师开展教学改革,着力打造学生喜爱的“金课”,要稳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机制改革,实现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双提升。三是要强化责任,狠抓落实。教务部门要做好任务分解,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其他各部门、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为教学、教师、学生服务的理念,不断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各学院、各专业、各教学团队要对照学校确定的目标任务,形成“层层抓落实,事事有人管”的工作格局。

黄云清强调,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创建一流本科教育事关学校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学校改革发展的大局、“双一流”建设的进程。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人才培养这个根本,突出教学工作中心地位,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全面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加快创建一流本科教育,为努力把学校办得更好更有特色而不懈奋斗。

全体在校校领导、校党委委员,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部、工程训练中心)有关人员,第六届教学委员会、本科教育教学督导团全体成员,校学生会及各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通讯员 王成奇 李雯雯)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