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高校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高校

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喜迎70周年校庆

时间:20-12-11    来源:   作者:杨路平 肖娅    编辑:阳光

本网讯 弦歌不辍传薪火,青山峰下迎俊贤。12月5日,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迎来了70周年庆典。这一天,从四面八方赶回来的湖南商务职院校友们齐聚青山下,共话母校发展,共忆芳华岁月,共叙师生情谊。

1270

“60后”学长寄语“00后”小师妹

12月5日的湖南商务职院校园热闹非凡,校园里张灯结彩,花团锦簇,嘉宾云集,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氛围。今天,这里还迎来了一批批陌生又熟悉的“客人”。时隔数年重返校园,他们兴奋的与母校合影,与昔日同窗怀旧……跟随记忆的指引,商务职院的校友们在校园探寻熟悉的片段,解锁与青春、热血有关的岁月。

“今天是一场期盼已久的盛会,班里很多同学多年没见过了,约好了今天齐返母校,校园变化太大了,看到学生宿舍都有空调了,食堂菜品也多多了,学弟学妹们的条件比我们当年好太多了。”该院97级商务秘书14班的校友告诉记者。

历经文革停办后,湖南商务职院1977年正式复校。1978年,财会1班邓远军有幸成为母校复校招生后的第一届财会专业学生,也是当时唯一一届以初中生为生源的学生。“当时我们就是一群青涩懵懂的少年孩子,从全省各地汇集到了财会一班这个大家庭。因为学校地处偏远,当时我们放假都不回家,跟老师朝夕相处,还经常三五成群去老师家改善伙食,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老师对于我来说不仅是老师也是姐姐,是朋友”。如今,邓远军在北京多所知名高校担任研究生导师和教学工作,见到朝气蓬勃的“00”后学子开心的喊起了小师妹,得知会计学院学生摘得全国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他表示非常骄傲,并希望小师弟小师妹们珍惜当下,始终不要忘记湖南商务职院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在很多次采访中,回忆起求学时光,湖南商务职院校友们形容的最多的就是“地处农村、条件简陋,但心无旁骛,求知问学,简单快乐”。92级财会22班聂平甫告诉记者,“正是那段漫时光,学子们纵身于天地间,感受到了最纯真的快乐,虽然自己后续一直在提升学历,但最怀念的始终还是在省供销学校的那段时光”。这名昔日皮肤黝黑长着一头卷发的可爱少年,现在已经成了湖南韶峰高速石化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兼财务总监。

荫荫校友林 拳拳学子情

下午2点30分,该院“校友林”捐建活动揭牌仪式在田径场西侧举行。由在校教职工和校友共同认捐的131棵樟树、樱花、银杏、金桂、红枫、桂花等树木在这里落地生根,组成了湖南商务职院校园新的亮丽风景线。

现场,省供销合作总社原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陈德礼,省供销合作总社原一级巡视员彭建国,长沙学院前副校长、正校级领导郭清泉,该学院原院长张新民、孔军山,湖南沃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静,校友代表广州市里欧快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勇,该学院党委书记周忠新、院长李定珍共同为校友林揭牌。

湖南商务职院党委书记周忠新对校友的捐赠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校友林的建设历时数月,学院培土成山,植树成林,校园景观初具规模。校友林的建设承载着校友的重托,校友林里的每棵树木都凝结着校友们的感恩之心、铭志之心,不仅是对母校师弟、师妹的拳拳关爱,更是对母校教育工作的关心、支持和鼓舞。该学院将设立商务职院教育基金会,做好校友服务工作,同时帮扶贫困学子。

郭清泉表示,“十年育树,百年树人。新校区的这片校友林有着特殊的意义,这片林饱含着全体校友对学校更好地立德树人,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的深深期待,对于2002年以前毕业的老校友意义更特别,他们可以把对老校区的母校念想转移到新校区。”部分校友告诉记者:“‘校友林’的建成不仅可以成为学弟学妹新的学习、休息、活动场所,也是我们今后返校观瞻和感怀母校的情感寄托之地”。

据悉,该院自11月11日发布“树位以待”认捐倡议书以来,得到了各地校友会和广大校友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其中89级会统二班校友周进、陈海松捐赠25棵桂花树,新建了一个桂花林。截至目前,该院校友办共收到校友林捐款100万元,校友林石刻等实物捐赠价值40余万元。此外,为迎接70周年校庆,千里之外的校友们还通过网络接龙寄语的形式为母校送上“云”祝福。

1271

共唱一首歌 礼赞70周年

晚7点,在激昂的国歌声中,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办学70周年成果汇报会在体育馆拉开帷幕。湖南商务职院党委书记周忠新代表该学院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校友、各合作企业与兄弟单位表示热烈的欢迎,向70年来为学院改革创新发展作出贡献的老领导、老同志和所有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同时,党委书记周忠新喊话各地校友,“不论何时,母校始终在你们身后,希望你们常回家看看”。

湖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省人大原副主任李友志,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长沙总领事本·印塔巴迪,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常务理事、科教社团部部长李殿平,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刘湘凌,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胡宜彪,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启华,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余伟良,湖南省财政厅科教处处长徐洪武等到校祝贺。此外,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老挝教育部、江西旅游商贸职业技术学院等110余家单位发来贺信、贺电及祝福。

湖南商务职院院长李定珍为大会作了题为《回望历史 凝聚力量 携手同心 共创一流》的讲话。湖南商务职院诞生于新中国建立之际,成长于国家振兴之时。作为新中国最早设立的商科学校之一,八易校址,间有文革停办、周而复学,从繁华都市到偏僻乡村,从水库大坝回到省会星城,一代代商务人以教书育人为己任,舍小家为大家,用满腔热情贡献力量与智慧,彰显了商务人艰苦奋斗的务实精神。

近年来,该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业人才。学生在省级以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国家级奖项30项,省级奖项189项。2020年共有501名学生升入本科学校就读,占就业率的16.48%。一代代商务学子秉承敬业专注的精神理念,坚守理想,奋勇追梦,成为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他们有的在商界大展拳脚,成为商业精英;有的着力钻研水产养殖技术,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标杆;有的勤思苦练,成为行业翘楚……为国家和地方的经济建设贡献着力量。

作为逐梦路上的奔跑者,站在新的起点,院长李定珍强调要朝着“建好卓越、力争三升”的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目标奋勇前进,将商务职院建成高水平教师的集聚高地、高素质学生的锻造高地、高职新商学科的创新高地、优秀文化精神的辐射高地。以全国职业院校乡村振兴协作联盟为载体,凝聚更多的职教力量培育服务“三农”的高水平技术技能型人才,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建立起更为科学的双创教育体系、实践体系及双创文化体系,搭建更为优质的双创服务平台和成果转化平台,为“创新创业”贡献力量;全面推进国际合作,与老挝一道,共同培养电子商务、市场营销、会计、旅游管理等更多专业人才,建立起更广泛的学院与世界对话交流的桥梁,为“一带一路”贡献力量。

湖南机友科技有限公司CEO阳纯正代表校友向母校70周年华诞表示祝贺。他深情的感慨,“离开母校已有13个寒暑,今天重返母校倍感亲切和激动,满怀感恩和祝福。在商务职院的求学生活经历永远是我生命中最珍贵的青春财富,母校永远是我终身誉恋的精神家园。”阳纯正还倡议成立一支专投商务学子的创业基金,为商务后起之秀的创业提供一个力所能及的平台。

兄弟院校代表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启华也到场祝贺,希望两所高职院校今后能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提高办学水平,努力为中部地区,特别是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湖南沃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静代表校企合作企业致辞。据悉,自2006年,湘贵公司在湖南商务职院设立“湘贵助学基金”,15年来,双方携手共同将“传递爱心·点燃希望”助学公益活动打造成了我省深具影响力的助学品牌,助学足迹遍布炎陵、平江、隆回、安化、邵东、浏阳、绥宁、新化、湘西等边远山区,让数千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在助学活动中受益。

余伟良代表省教育厅表示祝贺。他指出,湖南商务职院为社会、国家贡献了一大批基础厚实、工作踏实、作风朴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我省高职教育创造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本·印塔巴迪代表老挝驻长沙总领事馆向湖南商务职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诚挚的敬意。他表示,2019年老挝AB学院第一期电子商务短期培训班在湖南商务职院顺利开班,这是“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基本原则的生动体现,也为中老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书写了新的篇章。2021年是老挝与中国建交70周年。他希望,湖南商务职院与老挝AB学院增进交流,积极推进两地电子商务教育及电子商务平台搭建、营运合作,不断加强中老语言与文化教学合作,通过合作培养电子商务、旅游管理、市场营销等专业人才,为老中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刘湘凌代表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致辞。他肯定了湖南商务职院为供销系统、行业领域和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站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他希望,湖南商务职院坚持优质发展,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职教20条”为指南,以“双高”建设为契机,聚焦区域经济和乡村振兴,深化产教融合,着力培养德能并举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推动学校更高质量发展,努力建成“国内一流、特色鲜明、校园和谐、社会满意”的高水平高职院校,为我省践行“三高四新”使命培养更多优质人才。

李殿平指出,湖南商务职院由干训班发展成为今天的省卓越高职院校、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示范性高职院校,为地方经济建设尤其是行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供销系统职业院校,是推动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李殿平希望,学院以七十周年校庆为新起点,着力打造高水平专业群,切实提高办学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着力提升立德树人水平;促进职业教育资源整合,进一步加大紧缺人才培养力度,为服务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友志对学院从乡村到城市、从几十个人到几百个人再到上万人的快速发展表示欣慰。他强调,一所学校若想获得更好的成长,首先要投入领导班子的建设,打造一个团结协作、勇于奉献的团体。其次要培养出一群爱岗敬业、潜心教研、关爱学生的教师队伍。最后,要坚定的走创新改革、特色发展道路。

1273

致辞结束,师生同台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以载歌载舞,同唱校歌的形式庆祝和祝福湖南商务职院70周年华诞。

大会还通过网络直播,设立分会场,组织广大师生和千里之外的校友在线收看。(通讯员 杨路平 肖娅)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