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高校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高校

科学家精神报告团湘赣行活动走进南华大学

时间:20-10-20    来源:   作者:邱霞 曹正平 彭鹏    编辑:黄强

本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近日,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主办、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的科学家精神报告团“传承2020”湘赣行活动在南华大学南华礼堂举行。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何旭娟主持。

1

活动伊始,何旭娟代表南华大学全体师生对科学家精神报告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隆重介绍了应邀参加本次报告会的专家、领导和嘉宾,并温情回顾了校史馆展呈的黄纬禄院士赠予南华大学的绝笔题词背后故事。

报告会上,“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黄纬禄院士之女黄道群做题为《我的父亲 黄纬禄》的报告,动情地为大家讲述了以黄纬禄为代表之一的老一辈科学家们爱国、奉献、奋斗的故事。

黄纬禄院士是安徽芜湖人,中国著名火箭与导弹控制技术专家和航天事业奠基人之一,“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首枚潜地导弹总设计师,中国第一艘固体潜地战略导弹总设计师,中国陆上发射井液体战略导弹副总工程师,水下核潜艇固体潜地战略导弹总设计师,陆上机动车固体战略导弹总设计师和地空导弹武器系统总设计师,知名导弹专家,被誉为“巨浪之父”“东风21之父”“航天老总”。

黄纬禄院士从幼时起就对导弹产生了初步热情,经过不懈努力于1936年考入中央大学电机系。在动荡的社会现状以及恶劣的生活环境下,黄纬禄仍坚持不懈学习科学知识,为之后的导弹研究打下坚实基础。1957年底,黄纬禄调入国防部五院二分院,负责导弹控制系统的设计工作。经过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斗,1960年11月5日,我国自己制造的第一枚导弹成功研制。1970年,黄纬禄临危受命,担任潜地导弹巨浪一号技术总负责人。潜地导弹具有机动性大、隐蔽性好、生存能力强、随时可实施攻击等优点。作为总设计师,黄纬禄在关键时刻,果断排除隐患,实现了发射的圆满成功。而黄纬禄为此付出了体重下降整整11公斤的代价。2011年11月,黄纬禄院士过世,他临终前的一句话“假如有来生,我还要搞导弹”感动了无数人。

作为“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和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之一,黄纬禄院士把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祖国的深厚感情倾注于中国的导弹事业,他身上所体现的献身航天、忠诚报国的赤子情怀,发扬民主、大力协同的优良作风,严己宽人、默默奉献的高贵品质,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阐释。本次报告会对于南华师生来说,无疑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与升华。

在互动环节,关于核科学技术学院青年教师赵鹏程博士及“两弹一星”精神研究会学生代表薛海宇提问的科学精神传承问题和对青年一代的期许,黄道群表示以身作则,端正自身言行思想,加强青年一代的爱国主义教育,潜移默化浸润、滋养下一代的身心,是科学精神传承的重要途径,也是她最希望看到的。

何旭娟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倾听了黄道群老师关于“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黄纬禄院士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潜心科研,以实际行动彰显和践行“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两弹一星精神的感人事迹,希望全体师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要求,以黄纬禄院士为榜样,铭记黄院士“传承两弹一星精神 勇挑民族复兴重担”的勉励和嘱托,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听完报告后,与会师生都被黄纬禄院士的科学精神所深深感动。

会后,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徐守龙感慨道:“黄院士充满传奇和辉煌的一生,让我深感敬佩。黄院士的那句‘打仗先想国家怎么办’,能够充分感受到他的爱国与无私,这种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当代青年学者好好学习。”核科学技术学院学生韩子轩深思,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应以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为指引,继承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精神,认真学习,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科学成就离不开科学家的支撑。我们要学习黄纬禄的赤子情怀,对待科学秉承执着专注的态度,不断提升我们的国家自豪感、民族自信心,始终不忘初心,敬业奉献。昨天,他们无私奉献为国献身;今天,各位老师带我们走进前人,学习信仰;明天,我们将会把科学精神之光挂满祖国的星空。”化学化工学院学生石峻伟听完报告热血沸腾地说。

据悉,自2018年,中国科协成立了科学家精神报告团,报告团由近代中国科技事业启蒙者、中国科技事业领导者、“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数理化天地生各学科奠基人等科学家的后人、学生及学者组成。

全体辅导员、各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两弹一星”精神研究会全体同学等近800人到场聆听。(通讯员 邱霞 曹正平 彭鹏)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