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高校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高校

怀化学院作品荣获湖南省“挑战杯”金奖

时间:20-08-31    来源:   作者:姜莉芳 唐义人    编辑:元泯


02  项目组对作品进行集体研讨。.jpg

项目组对作品进行集体研讨

03  项目作品在湖南经视专场晚会进行展播 。.jpg

项目作品在湖南经视专场晚会进行展播 

本网讯 8月7日至10日,由共青团湖南省委、省教育厅、省科协、省学联联合主办的第九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终审决赛在长沙举行。全省共有92所学校近6000多件作品参加,498件作品入围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怀化学院报送的作品《五溪“花衣”民族文化服饰创意创新基地》获得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类别金奖。

《五溪“花衣”民族文化创新创意基地》项目由怀化学院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黄嘉曦、刘琼、高志敏老师3位老师带领30余名大学生、22位侗锦织造技艺研培班学员,联合2个残疾人福利企业、1个股份上市服饰公司历时6年共同打造。项目以抢救保护濒临失传的五溪流域少数民族服饰为己任,在不断实践摸索中,项目成员意识到,对传统服饰来说,只有“穿”才是“传”的唯一途径,于是通过创新设计、革新面料、改进功能,让手工织绣的传统民族服饰“花衣”在日常生活中大放异彩。

项目组从2015年开始承接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麻阳苗族自治县等当地政府的节庆迎宾服饰设计项目,在尊重传统民族服饰惯制的基础上以现代时尚审美进行设计改良。

2017年,怀化学院成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参与高校。迄今为止,已经举办了4期侗锦织造技艺培训班和1期研修班,为湘黔桂侗族地区培养了200多名侗锦织造传承人。在校师生和培训班学员结队互学,各自发挥所长,相互交流促进,怀化学院以地方非遗资源为特色的专业品牌已经逐渐形成,在科研和教学方面获得了显著进步,先后获得“五溪流域民族民间工艺美术传承体系及工艺师编目整理与研究”等国家级课题7项,“大湘西侗族织锦图饰纹样收集整理及应用研究”等省级课题56项,发表《“焙喜的花”——侗锦纹样艺术的传与承》等论文一百余篇,出版《亘古图文——五溪流域少数民族服饰图形纹饰研究》等三十余本专著,还获得89项民族服饰外观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对学生采取校内导师和校外传承人联合培养制,获“侗锦纹样在现代插画设计中的应用研究”等省级大学生研究课题43项。在创新创业大赛中共收获了204个各级各类奖项,仅2019年学生就在导师的指导下发表了《湘西侗锦图纹元素在产品包装中的应用研究》等23篇论文。

项目组在研培计划的推动下,在怀化学院保护非遗、学习非遗、研究非遗的氛围里,项目成果有了“质”和“量”的飞跃提升。2018年,项目组的文创产品获得了湖南省宣传部、教育部、文旅部主办的马栏山杯文创大赛全国铜奖,获得了湖南经视晚会专场展播机会并和湖南省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签订了3年的产品代售合同。

2020年,项目组与“ABCKIDS”上市股份公司共建中国民族校服双创基地,将用三年时间,从怀化起步,涵盖整个中、西南部地区,将从民族院校校服、特色童装做成流动的风景线。(通讯员 姜莉芳 唐义人)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