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市州 高校 综合
 

高校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 > 高校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孙义军:服务“贴心”换师生“暖心”

时间:20-06-22    来源:湖南教育网   作者:李文彬    编辑:吴桐

本网讯 近日,湖南科技职业学院雨花校区食堂每天就餐时段,时常可以看到一个中等身材,面带笑容的工作人员在窗口前维持秩序;疫情期间,这个中年男士经常在学校的出入口巡视、在家属区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讲解疫情防控的政策和科学防疫知识;夜深人静的夜晚,不经意间还可以看到这个熟悉的身影在学校忙碌不停。他工作认真仔细,倾心奉献,不断提升后勤服务保障质量,用汗水诠释着责任与担当。他就是学校师生感到暖心的后勤处处长孙义军。  

孙义军(左一)向学校领导汇报工作。

2018年3月,孙义军从该校学生处处长的岗位调任后勤处处长。上任伊始,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他提出了以后勤服务高质量供给增强师生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打造良好育人环境。近年来,后勤处在孙义军的带领下,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发展所需,师生所盼,用锐意创新提升服务水平,生动谱写了一曲建设美丽科院的赞歌。

“我到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全校师生公开自己的办公电话,手机号码,设立后勤处长邮箱。”孙义军说,“我这样做既方便大家有问题随时可以找到我,同时也随时监督我的工作。”

“我起初认为孙老师做这些是作秀的,直到我拨打了孙老师的电话后,我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2017级学生章军回忆到,有一次寝室的水龙头坏了,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拨打了孙老师的电话。电话那头的孙老师仔细询问了诉求,并安慰到不要急。他语气非常柔和,就如同一位邻家大叔,让人感到特别温暖,不到15分钟,维修师傅就赶过来帮我们更换了水龙头。

“对于灯泡、水龙头等小件的更换,我要求后勤处从接单到更换不能超过1小时,对于桌椅、床柜等零星维修等不能够超过6小时,同时规定水电必须24小时值班。我们从这些基础工作抓起,细化落实,让孩子们在一个舒适的环境中学习生活。”孙义军如是说。

2019年暑假前,孙义军收集了师生普遍反映的雨花校区学生宿舍经常跳闸、两校区食堂网上“吐槽”味道差、搭配奇葩,暮云校区污水排放及师生渴望喝上自来水等后勤老大难问题。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支持下,趁2019年暑期学校放假之际,孙义军和后勤处的同志放弃假日休息,充分利用7、8月份的黄金施工期,加班加点、日夜奋战,维修改造多管齐下,楼宇宿舍全面覆盖,打响了对这些问题的全面提质改造之战。

2019年秋季开学后,全校师生惊喜的发现,两校区的学生宿舍通过引进企业投资在每间寝室安装了空调、热水、洗衣机,学生公寓配置了寝室自动热水器、楼道自动开水炉等,空调、热水就在孩子们身边;孩子们担心的电力供应保障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两校区的食堂通过引进外资改造后,按不同层次分别设立了大众餐饮和特色餐饮,每个校区食堂一次性能容纳2000多名师生同时就餐。后勤部门分别对食堂的食品卫生、环境卫生、炊事员的个人卫生、原材料采购、验收、保管、加工、出售、餐具消毒提出明确要求,做到职责明确,管理制度齐全,环环相扣,层层把关,流程合理,操作规范。如今食堂饭菜丰富可口、新鲜热乎,众口不再难调。

“困扰学校多年的暮云校区生活污水的排放问题,学校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经过雨污管网分流、治理后,暮云校区的生活污水于2019年底完全达到排放标准;暮云师生也终于用上了自来水,困扰暮云师生多年的生活用水和生活污水排放等问题终于得到彻底解决。”说到这里,孙义军感到无比欣慰。

而为了两校区的提质工程改造,孙义军积极协调政府相关部门,争取支持,跑断了腿、磨破了嘴。在争取有关部门对暮云校区生活用水改造时,孙义军无数次跑自来水公司,有时,为了抢在上班第一时间见到自来水公司部门的领导,他早上7点多就在人家办公楼下等,他的诚心决心深深感动了自来水公司部门的领导,暮云师生生活用水的问题得到了自来水公司大力支持。类似像这样的实例举不胜举。讲到情动之处,孙义军眼里噙着泪水,“酸甜苦辣,冷暖自知。”

孙义军组织教职工开展返校复课应急演练。

疫情爆发后,学校在2020年元月28日(正月初四)成立校园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孙义军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学校校园防控的组织实施等具体工作。从那一刻起,孙义军就天天坚持来办公室上班,饿了就吃泡面。有时忙得太晚,干脆就睡在办公室。孙义军带领后勤处的同志,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与学校各部门通力合作,构建了校园防控的铜墙铁壁,至今校园无一例疫情发生。

“疫情期间,我就是通过孙老师推送的微博、微信公众号、QQ群等及时了解新型冠肺炎的预防知识、提高防范了意识,做到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学校是我坚强的后盾。”学生王波说。6月15日,学校迎来学生返校复课。至此,孙义军已经在学校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达1000多小时。

人们常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来形容教师的辛劳,而默默奋战在后勤一线的孙义军又何尝不是“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那一幅幅忙碌奔走、汗流浃背的辛苦画面,那废寝忘食、忘我工作的镜头,无不诠释着孙义军对工作的坚守和执着。(李文彬)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486号 湘教QSl-200504 湘ICP备12010102号-1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2000- hn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 电话:0731-82207750 举报邮箱:447038018@qq.com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

腾讯微信

二维码